前兩天把不能說的秘密給看完了!!!
就真的是so good阿!!!雖然我沒有落淚...
但很好看很觸動人心...
中間很多情節出乎我的意料..
重點是..我愛這個結局:D
而且桂綸鎂好可愛阿>//<


anyway..我沒有很會描述...
但我看完這人打的網誌我覺得好棒 很感動...


﹝電影﹞不能說的秘密 在超越時空的和弦裡 遇見愛‧預見未來(一)

 
「同學,你能告訴我你的名字嗎?」        「噓!這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 
      
       那個時候的她,就像是只能綻放一季的花朵,燦爛而努力的的微笑著。



「你好像很喜歡一隻手彈鋼琴喔?」  「因為這樣空出來的一隻手才能夠牽你啊。」  「你想得美!」

    或許當時的我們就已經察覺到了,透過指間妳所傳達的,就只有思念‧‧‧‧‧
           

劇情簡介:

冷咖啡離開了杯墊 我忍住的情緒在很後面
拼命想挽回的從前 在我臉上依舊清晰可見

這是一個比思念本身,還要遙遠的故事,像是奶精般甘甜,卻又像是咖啡般苦澀。 
唯一不變的,只有我和妳的約定,那天,黑白鍵。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 是曾與你躲過雨的屋簷

偶然的,他和她在旋律中相遇
才華洋溢卻看似內斂木訥的他,陽光閃耀卻暗藏無數秘密的她。
偌大的校園、蔚藍的海岸、兩人的琴房,被記憶漸漸填滿的時光斷層。

漸漸的‧‧‧‧‧男孩開始習慣在某個角度的餘光中,貪看後座中女孩的美麗身影。
緩緩的‧‧‧‧‧女孩開始習慣在名為秘密的弦律中,細數愛情裡男孩的幸福距離。

回憶的畫面 在盪著鞦韆 夢開始不甜

海鳥跟魚相愛,只是一場意外。那我們呢?
或許當時的我們就已經察覺到了,透過指間你傳達給我的,就只有思念。而不是,永遠。

所以,她選擇離開了他。
但他卻選擇,惦記著她。

她喜歡和他彈奏的音樂。
他珍惜與她許下的誓言。

你說把愛漸漸 放下會走更遠 又何必去改變 已錯過的時間
你用你的指尖 阻止我說再見 想像你在身邊 在完全失去之前

因為,那是不能說的秘密,所以,對不起。
因為,能遇見你是個奇蹟,所以,我愛妳。
因為,命運只讓我們遇見,所以,再見。

你相信嗎?

我閉上眼睛‧‧‧‧‧‧是為了看清楚你


你說把愛漸漸 放下會走更遠 或許命運的籤 只讓我們遇見
只讓我們相戀 這一季的秋天 飄落後才發現 這幸福的碎片

要我怎麼撿


﹝電影﹞不能說的秘密 在超越時空的和弦裡 遇見愛‧預見未來(二)

「那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

從此之後,一場以校園為舞台,音樂為經緯的淡淡純愛,在兩人心中悄悄上演‧‧‧‧‧‧

湘倫上課時下意識的搜尋小雨的眼神、二人在躲雨時輕描淡寫的肢體接觸、運動會上賭氣式幽默對話,甚至是找不到對方那急切的心情,一切的表現是那麼自然,不我想論是幾歲的人,看到這樣恣肆揮灑的永恆鏡頭,都能輕易勾起他們回憶中曾有過的初戀時分。

用冰淇淋乾杯、在破舊的琴室裡四指連彈、山丘上的落日告白‧‧‧‧‧‧好多好多名為青春的軌跡。


「能遇見妳已經很不可思議了。」

「所以你要好好珍惜我們在一起的時間喔。」


但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畫面總是讓我們在兩人燦爛幸福的逆光,感受到名為憂傷的藍色倒影。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對於動靜感官的平衡處理的相當出色,如果把小雨和緗倫的溫柔情愫當做是本片靜態的感情表現,那麼與音樂班王子(宇豪)的「鬥琴大賽」就是動態劇情的華麗演義。

各位看過《海上鋼琴師》嗎?片中沒沒無名男主角與一位世界知名的鋼琴家「飆」鋼琴的戲碼在《不能說的秘密》再度上演。憑藉令人瞠目結舌的彈奏技法、高品質的視角交替,把觀眾對於視覺和聽覺的感受,提升到一個藝術饗宴的層次,也緊緊的連貫本片強調音樂的主軸。(Jay為了展現他真槍實彈的鋼琴技巧,在拍攝手法上還用了一個小心機,那就是在開場彈奏中鏡頭幾乎不動,以杜絕借位聯想。)

除此之外,負責緩和片中氣氛製造笑料的配角功不可沒,倫爸(黃秋生)、阿寶(南拳媽媽的彈頭)、唱片店店員(張傑)、阿郎(黃俊郎)等等,正由於他們的活躍,使得觀眾在感受兩人感情萌芽的同時,也不致於使劇情流於呆版,尤其是片中黃秋生妙趣橫生的表現,大有畫龍點睛之效。

隨著劇情推移,秘密也逐漸浮現了輪廓‧‧‧‧‧‧

連繫開端與終結的神祕旋律、無法用言語訴說的思念、小雨飄邈不定的行蹤、難以實現的約定。
而當運轉所有秘密的指針在畢業典禮的音樂會上重合的那一刻。
原本看似單純的校園戀曲,卻在哪一瞬間彷如變奏曲般完全失控。


「我‧是‧小‧雨」

「我‧愛‧你」

「你‧愛‧我‧嗎?」


是夢嗎?還是幻覺?妳只是存在於我想像中的真實?亦或一開始我就只是妳真實中的想像。
白色的筆跡刻畫著我們的烈愛傷痕,這是彼端的思緒,也是我和妳之間最初也是最後的答案。
可惜「現在」的妳‧‧‧‧‧‧已經‧‧‧聽不到了。

順著被眾人遺忘的舊琴譜所寫下的線索,“秘密”本身所負載的重量與震撼,在此刻完全炸裂開來,驚駭了全場所有人的心跳。也一直到這裡,我們才終於明白。

「我閉上眼睛,是為了能看清楚你」
不只是一句詩畫的浪漫台詞,而是包含期待與無奈的告白。

一個男孩在奔跑,在雨中的困頓裡奔跑,在思念的軌跡裡奔跑,在過去與未來裡奔跑,
一個女孩在彈奏,在眾人的嘲笑裡彈奏,在寂寞的淚水中彈奏,在願望與絕望裡彈奏。

世界在崩毀,就如同瓦礫堆下我的淚水。
鮮血在滴濺,就如同琴鍵上妳給的永遠。

如此激賞的戲劇效果,或許我們該歸功於宣傳時的三緘其口,他特立獨行的宣傳手法(有別於好萊塢總是將精華和關鍵在預告的時候全盤托出。)因而保留了作品的神秘感,更讓所有試圖對劇情做出預測的觀眾撲了個空(包括我個人在內)

再者,周董本身就是一個擅長處理音樂和音效的專家。在不斷快轉扭曲的鏡頭節奏中,配合音樂或緩或急的高亢,將觀眾的情緒推向最後的高峰。如果只有好音樂,或只有一本很棒的劇本,並不能造就如此一部成功的好電影。而《不能說的‧秘密》卻難得的,同時具備所有的成功元素。

當一切歸於靜止之後。
作為終章的照片,則給予了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

到底王子跟公主是否能像童話故事一樣過著幸福快了的日子呢?就等各位去電影院親自體驗了。





因為,那是不能說的秘密,所以,對不起。
因為,能遇見你是個奇蹟,所以,我愛妳。
因為,命運只讓我們遇見,所以,再見。


隱藏在《秘密》之後的劇情陷阱:

這部片子在上映之前,曾經再各大討論版的引起熱烈的揣測和“解祕”風潮,由於周杰倫本身堅持的保密策略成功,讓第一次觀賞本片的觀眾完全被檯面上的秘密牽 著鼻子走,當我看到小雨在奔跑時不自然的氣喘時,我還以為所謂的秘密,又是俗套的絕症,更有討論區的網友猜測“小雨是湘倫的妹妹”等等,結果完全陷入周董的陷阱之中,至於書桌上的白色筆跡那一段,坐在我旁邊的人更是篤定的喊出“唉,又是人鬼戀。”

結果全部摃龜。足見《不能說的秘密》在劇情上的舖陳上,絕對不是三流的本土倫理劇所能比擬的。


關於歌詞:

周董曾說,《秘密》的大半線索和若干劇情主線就藏在歌詞裡面。看過電影後讓我們來重新檢視這首歌吧!

不能說的秘密(電影[不能說的祕密]主題曲)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Michael Lee

冷咖啡離開了杯墊 我忍住的情緒在很後面

拼命想挽回的從前 在我臉上依舊清晰可見
(這裡所訴說的從前,是小雨所在的另一個時空。)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 是曾與你躲過雨的屋簷
(在電影中,兩人的卻有在放學途中躲雨的鏡頭,另外雨可也以解釋成女孩的名字,或是緗倫曾經問她的對話“妳喜歡雨天還是晴天啊?” “都喜歡啊。”)

回憶的畫面 在盪著鞦韆 夢開始不甜
(可以解釋成面小雨消失後的心境)

你說把愛漸漸 放下會走更遠 
(在另一個時空,小雨一度想放棄他在是空旅程中遇到的男孩。)

又何必去改變 已錯過的時間
(兩人的“時間”有20年之遙,那是在現實中無法橫越的障礙。)

你用你的指尖 阻止我說再見
(在逐漸崩毀的琴房,緗倫用染血的指間,試圖挽回失去的一切。)

想像你在身邊 在完全失去之前
(就算是在小雨不在她身邊的時候,它仍然感受到小雨就在他看不到的地方,雨他一起和弦。)

你說把愛漸漸 放下會走更遠 

或許命運的籤 只讓我們遇見
(第一眼定律,是本片最感人的核心,也是 「我閉上眼睛,是為了能看清楚你」的精華所在。)

只讓我們相戀 這一季的秋天 
(在畢業典禮結束之後,隨著琴房的拆除,一切就將劃下句點,不過奇怪的是,鳳凰花開指的應該是夏天才對。)

飄落後才發現 這幸福的碎片

要我怎麼撿

-------------------------------------------
第二篇因為字數太多的關係...我沒有全部貼過來...
(因為我不是無名人 雖然發出引用通知 但還是要自己複製內文)
想看全文的自己連結過去喔!!
上文轉自:
夢想的倒函數X幸福的絕對值
http://www.wretch.cc/blog/fcsh10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ying 的頭像
    viying

    viying~*

    v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